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0812 全日制“工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

学科始建于1995年,2001年建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2006年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原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上,同时增列了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及理论2个二级硕士点,并于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学科调整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点招生管理。学科现有教师3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其中正高职人员8人,副高职人员16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1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3人。92%具有博士学位。46岁以上14人,36至45岁18人,35岁及以下4人,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建有国家林草局林业大数据与云计算重点实验室、省级林业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省级TRIZ理论教研基地等4个支撑平台。近5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总经费23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近100篇,申获专利100余项。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人均1篇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数20%。总就业升学率99%。

学科设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林业信息工程3个学科方向。规划形成了3S技术与智慧林业、模式识别与智能检测、信息控制与智能装备、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媒体数据智能、林边计算与特种机器人、生物信息与林业大数据、 8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本学科独有的优势和特色。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本研究领域中的发展动向,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工作的能力,以及适应高新技术发展的能力;研究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各领域计算机理论研究以及技术与应用开发方面的工作。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着重培养兼具学术型、复合型、应用型多元属性的行业拔尖创新类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等。学科一志愿录取率、报录比逐年增加,录取生源中本校生、外校生、调剂生,来自211以上高校考生各约占1/3。

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近5年学科骨干人均经费100万元,主持及参与国家级课题人均1项,在林业行业某些特色领域具有了较重要的话语权。积极参与修订项目指南、制定行业及团体标准、科技项目政策法规等,推进科学普及,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组织各类培训、考试等,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林区信息化与新农村建设、林区经济发展和服务地方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留学生平均可达年均2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达1/3,参与组织举办CCF系列研讨会及高水平学术讲座,参加CCF认定的高水平国际会议次数也逐渐增加,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