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一、专业概况

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申报,2021年批准正式招生。本专业是融合计算机科学、数学、控制科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学科。专业建设遵循新工科建设理念,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立足东北林业大学特色,借助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多学科优势,力图建成全方位、多层次且具有行业特色的复合型新工科示范性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面向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学科创新和技术发展,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家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社会责任感和生态意识,具备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具备沟通与协作能力、团队精神、国际视野,能够适应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在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特别是农林领域,从事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人工智能系统架构设计、人工智能软硬件开发、人工智能项目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交叉型工程人才。

本专业毕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预期为:

1. 能够承担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的工程项目设计、研发、实施和运行,能够在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胜任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职责;

2. 能够综合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对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的工程项目进行软硬件系统分析、算法和架构设计,在实践中体现创新意识;

3. 具备健全人格、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的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

4. 能够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够融入团队工作并发挥骨干作用;

5. 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及时跟踪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服务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产业升级,具备一定的职场竞争力。


三、核心课程

核心基础课程:专业导论、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核心专业课程: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嵌入式系统开发、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智能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机器学习课程设计、智能系统课程设计、人工智能综合应用创新实践、林业工程应用实践等。

四、特色优势

特色一:本专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特色行业(如医疗、金融、林业等)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突出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行业的交叉与融合,为学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体系;注重强化学生的人工智能建模与算法分析设计能力、解决行业人工智能应用问题的实践能力,强调学生的个性化科学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多学科融合的育人体系。

特色二:专业现有师资均具有博士学历且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涵盖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语音处理以及智能控制等研究方向。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3人,是一支年轻、有干劲、有活力的队伍。

特色三:人工智能专业以实践教学和科研参与型教学为基础,充分发挥产学研基地的作用,通过对实际项目的全程参与,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目前人工智能专业已成为华为沃土计划首批合作单位。


五、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就业城市主要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且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也有很大的就业空间。此外,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