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源于1988年建立的“微机应用”专业,1995年成功申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年开始本科生培养。2000年申报成功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十一五”期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点和东北林业大学优势专业,2011年被批准为黑龙江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建设点。2015年成为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年评为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尤其是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农林领域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发展需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相关理论以及现代开发技术与工具分析和解决计算机系统及农林领域智能化建设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在实际工程中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计算机工程中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农林智能化等领域的指导

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并具有继续学习深造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核心基础课程: 数学和自然科学类知识包括高等工程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现代物理的基本内容。

核心专业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高级语言课程设计、数字逻辑系统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算法分析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工程应用能力训练综合实践、生产实习等。


四、特色优势

特色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于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本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林业信息工程)。

特色二:师资力量雄厚,近40%教师有国外留学经历,具备国际化视野培养学生能力。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拥有硕士生导师17人,博士生导师5人;科研实力强,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富;省级教学改革5项,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2门;校级重点课程10门;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10人次;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2名教师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特色三:拥有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拥有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2个黑龙江省工程中心,校企共建实习基地2个;校内拥有实训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及专业课程实验室,并专门设有用于开展大学生创新科研训练的ACM实验室、仿人型机器人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创新实验室、iCAN创新创业实验室、嵌入式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生物大数据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实验室。

特色四:学生科研、竞赛氛围浓厚,近3年来学生参与的学科竞赛取得丰硕成果。其中,2020年在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蓝桥杯全国赛、全国程序设计天梯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项赛事中共获得金牌1项,国家级二等奖11项,三等奖8项。2019年在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2018年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全国程序设计邀请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3枚银牌,2枚铜牌;2019年9月份CSP认证首次入围全国CCF成绩TOP30。

特色五: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推荐攻读“985”或“211”院校的硕士研究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国际合作培养人才,每年选派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到国外留学(与美国、澳大利亚等著名大学联合培养)。


五、毕业生去向

保研直博

◆近3年年均在17.8%

◆保送去向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

考研

◆近3年年均14%

◆其中考取的学校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

出国、境外交流

◆近3年年均1%。主要去往欧美及澳大利亚等国。

就业

◆近3年年均91.6%,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京津及各省会和沿海发达城市;

◆主要就业单位: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京东、北京58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字节跳动、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浙江分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