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东北林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始建于2001年,本专业隶属于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5年被批准为东北林业大学重点专业。专业依托林业工程“一流建设”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林业信息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类(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农业硕士的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

通信工程专业面向国家、东北区域经济和林业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解决现代通信网、数据通信和数据处理中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备沟通与协作能力、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解决方案架构、技术研究、系统开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工程型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教师中55%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教师均具有工程实践经历。近年来,专业在森林管护、林火监测、生态环境建设等智慧林业中所必须的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等通信技术的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深入,承担多项与林业和通信相关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对智慧林业通信技术的研究较深入,专业服务对象特征明显。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服务对象、知识、能力、素质的保障。专业教师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省部、市级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主编和参编出版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

通信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积淀,形成了“立足行业、多元融合、内涵培养、德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立足培养通信工程领域和林业行业人才及服务东北地区社会和经济的服务目标;行业、企业、学科和专业多元培养的模式;实践能力培养与协同育人相结合培养方式;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

专业在办学中坚持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2021年已经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进校考查工作,得到了较高的评价,表明通信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正确、毕业要求合理、办学资源充足。

为保证能力产出,通信工程专业建设了通信与网络交换实验室,该实验室建设了具备实操能力的4G通信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通信与信号处理等实验室,总价值约为410万元人民币。同时为了与行业接轨,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企业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全程全网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该实习实训基地按真实电信机房环境搭建,使学生在校内就能了解通信运营的整个过程,建立全程全网的概念,提高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依托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学生可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学科竞赛活动,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和中兴捧月算法精英挑战赛等各类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取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