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自动化

一、专业概况

专业组建于1976年,2006年和2011年先后被批准为“十一五”、“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6年被批准为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学校首个通过此类认证的工科专业,2018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林业工程双一流学科、林业工程自动化博士点,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形成了平台课程宽广化、专业课程特色化、实践环节企业化的以“学”为中心、尊重学生意愿、激发学生“向学力”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自动化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具备工程实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团队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将成为自动化领域工程师,能在自动化相关领域承担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技术或管理人才。

三、核心课程

核心基础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电机与拖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

核心专业课程:检测与转换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过程控制工程、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机器人控制基础。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认识实习、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自动控制技术课程设计、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设计、运动控制课程设计、计算机控制课程设计、生产实习、过程控制课程设计、科研与工程实践、控制系统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四、特色优势

特色一:我校首个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为本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十一五”、“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专业,东北林业大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特色二: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1.5%,具有国内外交流学习工作背景的教师在40%以上,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富;校级重点课程11门课程;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特色三:拥有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校企共建实习基地8个;与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苏州博实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亚德客(中国)有限公司、阿城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开集团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特色四: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推荐攻读“985”或“211”院校的硕士研究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国际合作培养人才,每年选派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到国外留学(与美国、澳大利亚等著名大学联合培养)。

五、毕业生去向


升学

◆近三年升学率均在30%以上(含推免);

◆升学“985”或“211”院校的学生占95以上,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就业

◆近三年一次就业率平均90%以上,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杭州、沈阳、哈尔滨等省会城市。

◆主要就业单位:海尔集团、浙江天煌、京东方科技集团、北汽集团、比亚迪、新松机器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出国、出境

◆近三年出国深造人数年均超过3人,主要去往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知名大学。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