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第二十三期辅导员沙龙

时间:2024-03-23   点击数:

为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竞赛指导能力与竞赛育人能力,3月18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于成栋楼1014会议室开展第二十三期辅导员沙龙,由学院2021级电气类辅导员张威鹏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庄雯培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沙龙。



会上,张威鹏以第 11 届黑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为例,围绕赛事介绍和竞赛育人两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他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时间进度安排和赛道选择。他表示此项赛事时间周期较长,指导教师可以对学生职业规划报告、演讲展示环节着重准备,并按不同赛事阶段及时调整。他建议选择成长赛道的同学要打好学业基础,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体系框架,结合个人性格及专业特点选择就业岗位,比赛汇报展示中要突出自身成长进步的过程。还建议选择就业赛道的同学要多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准确定位求职意向,选择个人能力与岗位匹配的就业方向,比赛汇报展示中要突出展示自己的就业能力。



最后,他分享了在竞赛育人模式构建思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企业实习实践项目,让学生获得成长的同时增加与社会阅历。通过宣讲等形式向学生讲述参与学科竞赛、实习实践项目的重要意义,参与学科竞赛、实习实践项目会丰富个人简历、增加未来就业机会。


沙龙分享过后,全体辅导员围绕所带年级情况展开积极探讨。大家表示学生参与职业规划大赛能深入了解行业背景和就业市场,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学生通过参加竞赛也能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水平。庄雯培书记在总结中谈到:职业规划大赛是提高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和提升就业能力的着力点。赛事不仅是比赛,要把赛事作为重要载体,加强校企合作,强化育人功能。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有效支撑。

编辑:王鑫蕊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