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教学、科研研讨系列会(一)—— 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人才培养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为提升专业凝聚力、加强专业内部的沟通交流,通信工程专业建立了“1111”工作机制,在2023-2024第一学期成功开展了十一次专业教学、科研研讨会,通过内容丰富的研讨会,参会的每位教师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教学水平,更是激发了创新思维,促使大家不断进行教学探索和科研创新。因此,本学期通信工程专业将继续开展专业研讨会。于3月13日14时,通信工程专业在成栋楼10楼电梯间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研讨会。会议由王健主任主持,通信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通信工程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中,王健主任以“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培养”为主题,阐述了数字经济背景下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应培养出符合市场经济需求、了解国家数字经济政策、熟悉数字化管理与创新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使得高校人才资源得以更好地为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结合目前通信工程人才培养方式,王健主任深入剖析了传统人才培养体系存在的问题,并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通专结合、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够,不能有效支撑数字人才培养;二是林业行业与通信工程课程体系结合度不好,课程整合度和挑战度不够;三是数字化赋能程度不够,数字技术对教育支撑不足;四是过程性考核评价模式单一,仅以定量达成情况计算进行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为解决以上问题,王健主任提出了符合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学科交叉、产业融合、传统+数智赋能的算网感智融合一体化的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具体措施包括,创建数智赋能的通信工程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建设和引进在线开放课程、设计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定性和定量结合评价模式等。最终,为我国通信行业提供复合型、创新型、实践型数字化人才,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研讨会上各位教师积极交流讨论


在听取王健主任对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培养的讲解和剖析后,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刻感受到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必要性。因此,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必须深化对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研究和实践,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和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通信行业提供复合型、创新型、实践型数字化人才,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王鑫蕊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