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章立制培育人才”——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开展师生有约系列活动

时间:2024-01-18   点击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发挥支部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政治思想引领作用。从班导师、导师制、专业教师不同的身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落实高校育人的任务。自2022年9月,通信工程专业基于office hour 理念开展师生有约活动,每周一至周五固定有老师坐班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学习中的难题,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发展。本年度累计服务学生百余次。在本年度主题教育过程中,专业和支部将师生有约制度化,在人才培养育人方面,发挥专业和支部共建的积极作用。



在师生有约活动中,不仅党员教师积极服务学生,3名非党员教师也通过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学生。在师生有约中,王健老师发现一名同学思想激进,要通过网贷的资金开展投资活动,为了揭穿网贷的骗局,打消学生投机的不良思想,王健老师和学生聊了近三个小时,成功阻止了同学的网贷,并为学生进行了未来的规划,目前专业一直持续关注和跟踪该名同学的思想动态。


在本学期最后一周教学周的师生有约活动中,由于连续几天的大雪,宋春艳老师的车被冻的电瓶没有电,但是想到学生在师生有约的办公室门口等待着,宋老师立即打了电瓶连车求助电话,在8:30准时赶到了办公室。宋老师的敬业精神把学生感动,在教学中的严谨更是备受学生的尊敬。


通过师生有约活动,专业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对于有机会保研的同学,专业积极帮助学生撰写夏令营推荐信,介绍联系导师的相关经验,学硕和专硕专业的选择。本年度7名同学成功保研,其中魏子彬同学成功保研到复旦大学电子信息专硕。针对考研的同学,专业教师帮助学生联系目标学校的学长,介绍专业课复习的经验,通过对接2021届毕业生北京邮电大学的肖春阳同学,2020级陈祥平和肖雪同学明确了专业课的复习方向,为考研成功上岸发挥了专业的传帮带作用。在就业推进方面,专业充分发挥毕业设计导师的作用,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推荐就业信息,帮助同学修改简历,2019级周虹同学在毕业设计导师的指导下,突出自身优势,完善简历中的实践环节,成功签约深圳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专业后进生的辅导方面,多名退学边缘同学成功修满学分,在毕业设计中,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完成本科毕业的最后一个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家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这为广大教师陶冶高尚道德情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当强国建设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


通信工程专业教师在言传身教中,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心灵,时刻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弘扬“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教书育人者拥有高尚道德情操,才能对学生的品行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三个学期的师生有约,不仅体现了党员教师的担当,更体现了专业人才培养德育为先的理念。




编辑:王鑫蕊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