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计控学院开展“安全护航 青春飞扬”校园安全系列讲座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为引导广大师生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宣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安全隐患意识,提高安全应对能力和避险能力,10月30日晚,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在科学会堂举办“安全护航 青春飞扬”校园安全系列讲座。东北林业大学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刘莉、计控学院副院长李丹、计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庄雯培,以及计控学院负责实验室安全的全体老师出席讲座。讲座由计控学院党委组织员、专职辅导员夏梦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三位安全领域的专家对计控学院2023级全体本研新生进行宣讲。分别由哈尔滨市香坊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冯晓菲同志、黑龙江电科院的国怀玉工程师和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急响应中心的逆向分析工程师高泽霖,从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网络安全三个专题进行宣讲。

讲座开始前,由东北林业大学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刘莉致辞,她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永不过时,希望通过三场专题讲座,增强同学们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做校园安全的践行者、守护者、推动者,为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平安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冯晓菲防火监督员在讲座中强调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包括火灾的成因、分类、预防和扑救方法,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实用的防火知识和设施。她提醒广大师生要增强火灾防范意识,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合理规划逃生路线,以确保自身安全。



国怀玉工程师从实验室和生活用电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一些安全用电的技巧。他强调要重视安全隐患,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合理规划电线线路,以保障用电安全。

高泽霖工程师则聚焦于网络安全,就网络空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和风险,向大家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醒大家保护个人信息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使用社交媒体和进行电子支付时要提高警惕,避免遭受网络诈骗和信息泄露。


本次讲座内容充沛翔实,形式生动有趣,不仅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也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今后,计控学院将继续重视和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为营造环境优美、健康向上的安全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编辑:李松岐

版权所有 2023 东北林业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手机版